日本新創公司 SIM-Drive 發表了一款命名為「 SIM–LEI 」的新型電動車,這款四人座的房車預計2013年開始量產;該公司表示,新車名稱中的「LEI」,是代表「效率領先之輪內馬達(Leading Efficiency In-Wheel motor)」。

 

有34家業界廠商與 SIM-Drive 共同合作,開發上述首款採用輪內馬達技術的商用車,這些廠商包括汽車業者五十鈴(Isuzu Motors)、三菱(Mitsubishi Motors),以及零組件供應商Iriso Electronics、Japan Aviation Electronics Industry,還有材料專家Kureha、Nikkan Industries、Tanaka Kikinzoku Group等等。

 

這些廠商的研發目標是打造一輛能夠長距離行駛的電動車,其中一個關鍵性能就是達到每次充電能行駛300公里的目標;SIM-Drive表示,300公里的行駛距離,意味著等同於汽油驅動車輛的表現。SIM–LEI原型已創下充電一次,可在「JC-08模式」下──也就是日本一般城市交通路況──行駛333公里(207英哩)的紀錄;若以100公里時速行駛,該車款原型可行駛305公里的距離。

 

 

 SIM-LEI輪內馬達電動車原型
SIM-LEI輪內馬達電動車原型

 

SIM-LEI車身重量1,650公斤,體積約4.7公尺x1.6公尺x15.5公尺,根據SIM-Drive形容,其長度與中型房車相當,寬度則與小型車差不多;該款車輛可乘載4人,最高時速150公里,從零加速到100公里時速的時間為4.8秒。

 

SIM-Drive表示,讓SIM-LEI達到較長行駛距離,有三個關鍵因素;第一,該款車兩所採用的是搭配「零組件內建式骨架(component built-in frame)」的輪內馬達,這兩種技術都有助於提升能源使用效益。

 

第二,該款電動車是採用全鋼單殼式(all-steel monocoque)車身,以車輛的外觀設計取代內部框架來支撐結構負載,並因此減輕車體重量。此外SIM-LEI也採用了SIM-Drive稱之為「超低滾動摩擦阻力(super-low-rolling, friction-resistance)」的輪胎,而其超低空氣阻力的車身設計,也讓SIM-LEI外觀看起來更流線型。

 

最後一個關鍵是,SIM-Drive採用了高功率密度的電池,並改善了電池能源再生過程的效率,因此SIM-LEI達到每公里77Wh的AC能源消耗量,約當於一般汽車每公升汽油可跑70公里的性能。該款電池的容量為24.9 Wh,與一般競爭產品差不多,但SIM-Drive指出,由於其AC能源消耗表現更佳,因此能拉長SIM-LEI每次充電的行駛距離。

 

SIM-Drive指出,由於達到適當的AC能源使用率與較長的行駛距離,該新型電動車比採用內燃機引擎的車輛更節能;而該公司也表示,若僅使用夜晚離峰時間進行充電,這款電動車也不會增加供電網路負擔。

 

SIM-LEI所配備的電池能重複充電6萬次,甚至可用來當作家用能源儲存設備,將夜晚充飽的電力在白天供應家電使用,減輕尖峰用電時刻的電力需求。對此美國的專家也有類似說法,表示數量漸增的電動車輛可在智慧電網佈建完成之後,用以儲存越來越多的電力。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