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擎泰科技個股新聞

擎泰8日掛牌上櫃 NAND Flash控制晶片添新兵

新聞發生日期:2011-11-08 |  相關公司:擎泰科技 |  瀏覽人數:1132

NAND Flash控制晶片產業再添新兵,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金士頓(Kingston)、英特爾(Intel)三巨頭轉投資的擎泰將於8日掛牌上櫃,每股承銷價65元,公司產品線與群聯相近,包括SD卡、隨身碟、內嵌式eMMC控制晶片等,預計擎泰的掛牌將再度活絡NAND Flash控制晶片產業。
擎泰早期為金士頓和英特爾轉投資的IC設計公司之一,2008年上旬引進三星投資,也成為三星在台唯一投資的IC設計公司,以目前持股來看,三星是最大股東,持股16.4%,金士頓持股佔6.2%,英特爾持股約3%;三星是擎泰最大股東也是最大客戶,目前佔擎泰營收比重逼近90%。
NAND Flash產業這幾年蓬勃發展,控制晶片產業也雨露均沾的日益茁壯,擎泰最主要競爭同業是群聯和慧榮,群聯蟬聯NAND Flash產業股王多年,慧榮則是在美掛牌,2011年在TLC技術晶片增加和行動通訊產品布局完整,已連續3次宣布調升財測,擎泰今日正式掛牌上櫃後,將使NAND Flash控制晶片產業再度受到外界注目。
群聯日前公布10月自結營收,以31.26億元再度重回30億元大關,並創下2011年次高紀錄,較上月成長13%,預計毛利率高於第3季平均水準。
以產品線來看,擎泰和群聯、慧榮等產品雷同度高,最早期產品為SD卡和隨身碟控制晶片,此3家公司幾乎囊括全球所有的NAND Flash控制晶片,原本都堅持採用自家晶片的原廠,這幾年也陸續釋出採購權包括三星、東芝(Toshiba)、Panasonic等,只剩下新帝(SanDisk)仍堅持採用自製晶片。
然隨著2011年產業趨勢轉進內嵌式記憶體,控制晶片公司也開始布局eMMC和SSD控制晶片,目前擎泰在eMMC控制晶片領域中,已透過通路商打入大陸最大的教育電子產品步步高(BBK)、美光(Micron)和任天堂(Nintendo)等供應鏈。
eMMC控制晶片規格上,擎泰也會朝4.5規格前進,預計新規格產品會於2012年開始貢獻營運;SSD控制晶片方面,公司則是看好未來看好平板電腦、Ultrabook等應用。
不過,擎泰的eMMC和SSD控制晶片產品出於起步階段,目前擎泰主力產品仍以SD卡控制晶片為主,佔營收約90%,估計2011年此產品線出貨量約2.5億顆,只是技術主流轉至TLC晶片,製程技術目前由32奈米轉進27奈米製程,主要客戶以三星為主。
擎泰前3季營收為21.1億元,平均毛利率為45.37%,稅前獲利3.3億元、稅後獲利3.23億元,換算每股稅後6.11元;擎泰目前主要的晶圓代工廠為台積電,合作封測廠為京元電。
此外,擎泰原有營運組織是由3大部門組成,包括SD控制晶片、隨身碟控制晶片和多媒體應用部門,2009年擎泰將多媒體部門獨立成立擎展科技,主要業務為數位相框、機上盒STB多媒體控制晶片等。 <摘錄電子>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