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光輝生命醫學個股新聞

免疫細胞療法 Immune cell therapy 光輝生命醫學

新聞發生日期:0000-00-00 |  相關公司:光輝生命醫學 |  瀏覽人數:1878

免疫細胞療法 Immune cell therapy 

近年來各國對研究發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簡稱NK細胞,表現型為CD56+/CD16+/CD3-)療法」常賦予不同的名稱,例如:BAK (BRM-Activated Killer)細胞、LANK(Lymphokine-Activated Killer)細胞、CIK (Cytokine-Induced Killer)細胞或ICK(Immune Killer Cells),這些儘管使用不同的稱呼,其實指的都是以NK細胞為主,但細胞比例不同的免疫細胞療法。

「NK細胞療法」簡單的說,是一種利用高科技之細胞培養技術在短時間內於體外(Ex vivo)大量繁殖病人本身可以對抗癌細胞的NK細胞後,再將其注入病人體內,直接提高病人本身之抗癌能力,達到抗癌和治癌目標的一種醫療技術。雖然目前在大多數國家仍在臨床試驗的階段,但從初步的結果及綜合其他國家研究者之報告看來,NK細胞療法在癌症之預防或治療上的確可能具有許多優點值得大家關注及投入更多的研究。

實際的做法是病人經醫師仔細評估且判定適合NK細胞療法後,從病人身上採集約60毫升以上之周邊血液,在符合GTP/GMP規範之無塵、無菌實驗室進行連續15天的培養,在過程中以特殊之配方專門培養、增殖其中之NK細胞,使其數量增加達原先之數百倍甚至上千倍後再注入體內,直接提高NK細胞之數量進而達到治療癌症之目的。而「光輝生醫」正擁有第三代最新的體外細胞儲存解凍後再增生之專利技術。(*註1)

目前一些研究已指出,周邊血液自然殺手細胞所具有的毒殺範圍除了包括黑色素瘤、頭頸癌之外,還有肺、卵巢、子宮頸、膀胱、攝護腺、肝細胞、胰臟、食道、乳房及許多合併的癌症。根據實際臨床經驗顯示,NK細胞療法尤其對肺癌、淋巴癌、食道癌、乳癌、肝癌等血流旺盛且血管較密集地區之癌症較有效,此外對腦瘤也可能有效。

雖然癌症各期之病人都無使用禁忌,但 NK 細胞療法對大體積腫瘤可能效果不彰(尤其是直徑大於5公分以上之腫瘤),此時可以考慮合併手術療法、化學治療或放射療法,先將大腫瘤切除或變小後再配合使用 NK 細胞治療。理論上 NK 細胞療法對於已擴散的癌細胞或預防復發應可有所助益。

NK 細胞療法的次數 The number of NK cell therapy

癌症之治療需要多少次的 NK 細胞療法,則需依個人之狀況及癌症之種類而定。對一般癌症的病人而言,大約需要至少 6~12 次之 NK細胞注射後,在癌症指數、生活品質或腫瘤大小等方面才會有較明顯的效果。由於是使用病人自己的細胞,所以不會有排斥現象或被捐血者感染之風險。從文獻上及實際臨床試驗的結果看來,這是一種非常安全、幾乎無不良副作用(只有約 1% 的病人會有 38 ℃ 以下輕微發燒之現象)的醫療技術、也不會妨礙或干擾既有療法的一種免疫醫療技術。

此外,使用 NK細胞療法之效果會受到一些免疫抑制藥物或療法之干擾,例如類固醇、化療藥物及放射治療等,會使得 NK細胞之培養不易達到理想的數目。所以如果要進行化、放療之療程,建議在化、放療同時間也可以接受 NK細胞之治療。至於對身體健康者,為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建議可以每半年接受一次NK細胞注射,以達到預防疾病、抗衰老之功效。 

*註1. 光輝生醫之細胞增殖專利技術,與以往NK細胞增殖方法有以下幾點明顯之不同或優點:
1. 在NK細胞增殖過程中刺激增殖NK細胞,更有效保證NK細胞具有較高的細胞毒殺傷活性;
2. 在NK細胞增殖過程中,NK細胞腫瘤治療方案更加安全;
3. 採用不同幹細胞培養基混合培養NK細胞,有效降低NK細胞的增殖成本,為臨床NK細胞腫瘤治療之應用提供一種更確實可行的方法。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