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富陽光電個股新聞

光碟廠家參展數銳減 高倍速藍光、太陽能為主軸

新聞發生日期:2010-06-04 |  相關公司:富陽光電 |  瀏覽人數:619

相較於過去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有包括中環、錸德、精碟、遠茂等多家重量級光碟片廠商參展的盛況,隨著遠茂、精碟先後在2008年淡出光碟市場,2010年COMPUTEX僅剩中環、錸德等一線光碟片廠商參展,展出重點為高倍速藍光(Blu-ray Disc)光碟片以及太陽能產品。由於COMPUTEX往往是電子產業未來發展趨勢的先驅指標,可嗅見台系光碟片廠積極從光碟片本業轉型的企圖心。
日前甫通過藍光光碟聯盟(Blu-ray Disc Association;BDA)4倍速雙層50GB藍光光碟片認證的錸德,除了展出既有的BD-R 2X、BD-RE 2X、BD-R SL 4X、BD-R DL 4X等藍光產品,也正式展示BD-R DL 6X等高倍速藍光光碟片;中環則展示BD-RE 2X、BD-R DL 2X以及BD-R 6X、BD-R DL 6X產品。
業者表示,雖然目前藍光光碟片還沒有辦法像DVD-R做到8倍、12倍甚至高達20倍等高倍速產品,但若計算實際燒錄效能表現,其實也跟10倍、12倍速差不多。例如,以4倍速的藍光光碟片燒錄1部25GB的影片,大概需要花費20多分鐘,但若以6倍速的藍光光碟片燒錄,只需花上10分鐘,節省將近一半的時間,加上目前市面上的藍光燒錄器只達6倍速,所以6倍速的藍光光碟片可說是很領先的產品。
此外,僅管市場預估光碟片的需求將受到快閃記憶體、可攜式硬碟等儲存裝置崛起而受到排擠,但業者認為,由於光碟片產業日臻成熟,競爭廠商家數也在大者恆大的產業效應下快速減少,以2010年 COMPUTEX為例,少了過去多家光碟片場熱鬧參展的盛況,大概僅剩中環、錸德等一線廠商持續活躍於展場,但在光碟片供應家數減少的情況下,光碟片產業可避免過去供過於求、削價競爭的流血戰,對廠商而言未嘗不是件好事。
除了以藍光光碟片做為展出重點外,由於碟片的利潤日漸微薄,中環、錸德等碟片生產業者積極朝向其他儲存產品及太陽能產品發展。如錸德以自有品牌RiData展出快閃記憶體的相關記憶卡、固態硬碟(SSD)等產品,以及 CIGS(銅銦鎵硒)太陽能電池;中環則展示多晶矽太陽能電池,以及旗下富陽光電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等。雖然目前太陽能產品佔中環、錸德的營收比重仍低,但看好綠色能源的成長動能,太陽能成為光碟片廠商轉型的新契機,可望在光碟本業之外找到事業第二春。
<摘錄電子>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