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森霸電力個股新聞

9民營電廠聯合行為 罰63億

新聞發生日期:2013-03-14 |  相關公司:森霸電力 |  瀏覽人數:478

  去年油電雙漲,台電高價向民營電廠購電成為各界箭靶,公平交易委員會昨(13)日宣布,九家民營電廠(IPP)以召開會議、私下互通訊息等方式,串聯拒絕台電要求調整購電費率,獲取不當利益,影響發電市場供需,業者「聯合行為」已違反公平交易法,重罰九家業者63.2億元。
  這也是公平會2011年修法後,首宗以業者會計年度的銷售金額的10%作為罰鍰依據的重大案件。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九家民營電廠罰鍰63.2億元,不僅創下歷史最重罰鍰金額,也是公平會成立21年來罰鍰總數的兩倍。
  吳秀明指出,業者以「不同意調整容量費率」、「不提計價公式」、「將議題複雜化」等方式,推延與台電協議調整電費,在公平會介入後,有助台電與IPP重啟談判購電費率,台電購電成本降低後,可嘉惠消費者。
  吳秀明說,近年來國際反托辣斯案件的罰鍰金額都很高,前年公平法修法時也加重罰鍰,希望對有扭曲競爭方式取得不當利益的業者,能產生嚇阻作用。這次開罰,罰鍰最高的是麥寮電廠,被罰18.5億元,和平13.5億元、長生6.4億元、新桃5.8億元、森霸5.3億元、星能4.3億元、國光4.1億元、嘉惠4億元、星元1.3億元。
  公平會表示,台電與IPP簽訂的費率結構為「容量費率+能量費率」。過去幾年來,IPP的能量費率,隨著煤、天然氣等燃料價格不斷上升;反之電廠投資的固定成本─容量費率則隨著銀行利率不斷下降,從6%至7%降到2%左右。
  針對能量費率成本的升高,2006年至2007年間,IPP要求台電調修訂計價方式,升高購電費率,獲得台電同意。但之後當台電反過來要求就容量費率的部分調降時費率時,則遭到IPP組成的協進會,拖延協商。
  【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台塑、台泥及亞泥等民營電廠的大股東昨(13)日都急跳腳,均表示絕對會申訴。公平會推估,從2008年至2011年間,台電未能調降利率,反映出來的資本損失,已達59.1億元,加計2012年部分,推估有70億元之譜。至於台電調整燃料費率之後則共多支出的194億元。<擷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