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證交所個股新聞

薛琦:ETF、個股期貨避險 應降稅

新聞發生日期:2013-03-22 |  相關公司:證交所 |  瀏覽人數:1565

  行政院政委薛琦昨(21)日表示,在我國鄰近國家中,新加坡與香港對「非投資性證券交易」是免稅,因此我國其他許多類似權證避險商品,包括ETF、個股期貨等衍生性金融產品,可比照權證調降證券交易稅,以擴大市場且增加稅收。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證交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權證避險專戶的股票買賣證交稅率由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減稅期限5年。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期交稅率調降不必修法,財政部已將公文提報行政院,希望趕在4月1日上路。
  薛琦院會中進一步闡述表示,藉這次權證避險專戶產品作一個指標作用及嘗試,其他許多類似避險商品交易稅也可以降稅,可以達到擴大市場成交量效果。
  他說,包括ETF、個股期貨等避險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稅還是千分之3,一旦權證避險專戶降稅效果很好,基於增加稅收目的可主張降稅,這是非常好的措施。
  薛琦指出,權證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以3~6個月後某檔股票價格,買賣一個契約,可以小博大。香港股市與台灣類似,自然人也很多,香港成交量約26~28%是權證交易,權證交易中有8成到8成5是當日沖銷,以獲利了結。
  證交所統計,台灣權證交易佔股市交易比在2009年是0.35%,在2 012年是1.11%,今年至3月20日是1.47%,相較下,香港權證交易占成交量1/4,其投資人對這類股票比較有興趣。
  薛琦說,台灣若開放當沖,發行券商就需要避險,每一次買賣股票要繳千分之3稅負,去年券商發行權證有4成拿去繳稅,因此若避險成本太高,券商根本不敢做當沖,我國權證占成交量很小,未開放當沖是主因。他說,現在稅率調降,券商避險成本大幅降低,就有意願進行當沖。
  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權證證交稅100年度稅收13.36億元,調降後估稅收減少8.9億元,但此措施可有效帶動權證交易、避險部位交易,再配合金管會實施開放權證交易及券商避險股票交易當日沖銷制度,估計交易量可成長2~3倍,稅收將不減反增5.08億元。<擷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