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先進光電個股新聞

啟耀光電總經理 丁景隆 規畫啟耀奇力LED新版圖

新聞發生日期:2010-05-18 |  相關公司:先進光電 |  瀏覽人數:712

 鮮少在媒體上露面的丁景隆,一直相當低調,因為技術的背景、一絲不苟的個性,被授命規劃集團LED新局,同時身兼啟耀總經理和奇力總經理。丁景隆認為,現在的LED產業正是旭日東昇之時,希望讓LED成為晶圓代工加上Design house,而不要變成下一個DRAM產業。
 丁景隆是台大電機碩士,累積10餘年TFT LCD產業管理經驗。老聯友的他,在1997年加入奇美集團,還是奇美電子第一座TFT廠的廠長。在新奇美成軍之後仍備受倚重,除了肩負起生產技術的重任之外,還同時兼任啟耀總經理和奇力總經理,規劃新奇美LED事業版圖。個性低調的他一直未在媒體上曝光,不過在談及技術和產業遠景時,總是穿著一件白襯衫的他,不改技術的本色,對於技術細節瞭如指掌、分析產業條條有理。
 近期面板產業供應鏈展開新一波重整,丁景隆分析,面板產業過去的分工是CELL、模組、整機,而LED也是同樣細膩的分工,從上游磊晶、下游封裝,到最後做成模組(SMT),而集團佈局也是和產業一般類似的分工方式,奇力專注於磊晶、啟耀則是整合後段的封裝和SMT。
 從營運面來看,LED前後段營運是截然不同的方式,磊晶是半導體製程,因此技術是關鍵。反觀下游,在做封裝、SMT的時候考量的是貼近應用,現在市場上3大應用領域分別是面板背光、照明、以及大型看板。
 近期新奇美集團LED相關佈局定調,其中奇力負責上游磊晶,而封裝則是有先進開發光電和啟耀兩隻腳,而啟耀由於過去在面板背光技術的背景,因此會發展為有背光模組設計能力的燈條製造商、同時也自有部分封裝產能。至於奇力則是定位在LED磊晶廠,擴大產能、提升技術,並且發散在各項應用當中,長遠目標是希望成為LED產業的台積電。他認為,奇力、啟耀、先進開發光電三足鼎立,現在看不到合併的理由。
 啟耀目前有3個事業部,分別是CCFL、LED燈條和照明應用,丁景隆分析,雖然照明應用還未普及,但是未來市場潛力大,而可以作為 CCFL、LED產能調節之用,目標在未來兩年LCD相關營收比重降到5成的水準。在照明產業方面,丁景隆指出,照明是一個超過百年的產業,全球年產值3 兆元,而且是兩位數的毛利率。夏普因為LCD背光而進入照明產業,以LED燈泡一度擠下松下成為市場龍頭,讓啟耀相當振奮,顯示未來幾年新照明會讓市場重新洗牌。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