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證交所個股新聞

薛琦:低利政策 應該調整

新聞發生日期:2010-05-05 |  相關公司:證交所 |  瀏覽人數:2011

 利率長期偏低的問題引發金管會、央行出現歧見,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昨(4)日也對此發表看法。薛琦態度明確的指稱,低利率環境是到了該有所調整的時候,但他舉出了一個全新的理由─當ECFA順利完成簽訂,大幅改變台灣的投資環境後,國內長期處於低檔的利率,自然應回到它「應有水準」。
 薛琦還說,現在之所以出現爭議,關鍵是投資機會的不足,而不在於資金的供給;加上長期的低利率政策,壓低了民眾的利息收入,民間消費因此受影響而無法回溫,因此,他建議可以重新思考利率的調整。
 薛琦進一步分析,國內的低利環境自2003年開始,已經持續7年之久,但投資過度集中於高科技產業,服務業顯得不足。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利率進一步下降,大量資金湧出但投資仍是不見起色,可見問題在於「投資機會不足」,不在於資金供給的不夠。
 他說,他理解過去政府的苦衷,受限於兩岸關係不佳,為讓台灣留住一些投資機會,只能提供較低的利率這類誘因,但ECFA簽署後,包括醫療、交通、金融等來往都會更加密切,整體經濟結構也將轉變,薛琦因此認為,現在是很好重新審視利率政策的機會。
 薛琦還指出,以3月份M1b仍破10兆的情況來看,用一種概略式的說法,假設升息1%,利息收入就可增加新台幣1000億元,這將對疲弱不振的民間消費,注入一股活水。
 至於央行持續維持台幣匯率穩定,甚至還會往貶值的方向推的作法,薛琦指出,維持具有競爭力的匯率,主要受惠者為出口商,不過這種思維應該要調整,畢竟「出口並非唯一的經濟成長引擎」,服務業也是GDP構成中相當吃重的角色,而目前來說,服務業得到政府的協助,仍顯不足。
 薛琦強調,ECFA的簽訂,台灣可望享有比WTO架構更好的「WTO+」待遇,未來兩岸可在優先採購、產品規格標準與調和化、技術共同研發、高等教育交流、文化創意合作上,有更多2火花產生,所以老話一句,整體經濟結構扭轉時投資環境也會跟著轉變,過去看似恰當的利率政策,不見得還要維持。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