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中油個股新聞

進軍東協 中油高雄廠想移往印尼

新聞發生日期:2010-04-16 |  相關公司:台灣中油 |  瀏覽人數:2473

中油總經理朱少華昨(15)日表示,中油正與印尼政府等接洽,打算把高雄煉油廠、三輕設備搬過去重建,並號召下游石化廠投資相關衍生品廠,初估投資金額要數千億元。
這項計畫將是中油最大一宗海外投資案,且卡位東協市場,勢必將與計劃赴越南設廠的台塑集團再次形成對壘局面。
朱少華表示,會想去印尼投資,主要是考慮到高雄煉油廠未來關廠與三輕除役後,很多堪用設備只能當廢鐵賣,非常可惜,才會想另起爐灶,透過管道與擁有油源的印尼政府接觸,希望能與國內石化廠及當地業者合夥,蓋煉油廠及輕裂廠。
他進一步說,三輕舊設備重新再利用,可節省建廠成本30%至40%;因乙烯等相關石化原料產出後,必須去化,因此打算邀中油下游客戶一起前往投資下游衍生品生產廠。
中油主管補充說,包括五輕的高雄煉油廠設備及三輕設備,因保養佳,且固定更換零組件,起碼可以再操作一、二十年。若此投資案經評估可行,雙方同意展開,預定民國101年間三輕停止轉運後,就開始進行整廠輸出作業,接續把高雄煉油廠設備輸出。
中油初步規劃,這項投資案包含三輕、五輕合計年產73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並新增聚乙烯(PE)、苯乙烯(SM)、丙烯月青(AN)等下游衍生品生產廠。至於煉油廠的規模,日產能約在10萬至20萬桶,將直接供應給當地及東協市場。
中油初步規劃,這項投資將採集資成立一家公司的方式並負責營運,由中油與有意參與投資的國內各石化廠共同持股,共享獲利。
據了解,中油已由副總經理陳綠蔚率領企劃等部門主管赴印尼東加里曼丹省考察,了解土地使用、投資環境、碼頭建造配套等,相關前置作業正快馬加鞭進行中。
消息人士並透露,有關中油此一投資案,印尼政府已獲悉,並表達支持立場,大幅提高投資的可能性。
此外,在國光石化環評審查正進入緊要關頭,中油悄悄布局此一海外新投資案,朱少華強調,兩案是分頭進行,絕對沒有關聯。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