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國光石化科技個股新聞

嘆石化業 爹不疼娘不愛

新聞發生日期:2015-02-02 |  相關公司:國光石化科技 |  瀏覽人數:370

  中油五輕關廠在即,石化產業發展受關注。曾參與台灣首座輕油裂解興建的石化公會理事長陳寶郎感慨表示,石化業目前處境十分不好,對外有區域經濟牽動的關稅壓力,在內又面臨政府、百姓不支持擴大發展,實為「爹不疼、娘不愛」的進退兩難困境。
  不過,高雄氣爆反倒讓台灣既有的石化廠區布局提供設立石化專區的重新討論機會。
  目前業者已有初步共識,由公會出面協調統合,也願支持使用者付費原則,但台灣投資都面臨的欠缺土地、水電支援窘境,希望政府記取國光石化專區失敗經歷,確立國家石化產業政策,修改中央地方繳稅機制,讓石化業能置死地而後生,化危機為轉機,以較高價值的特化領域,精進升級。
  陳寶郎說,台灣五大泛用樹脂等石化產品約70%外銷,其中更有約半數銷往大陸,39%銷往其他地區。大陸與日韓相繼簽署FTA,未來台灣業者獨自承擔的5~6.5%關稅,衝擊力道不容小覷。
  即使石化業積極開拓東南亞等其他區域,但東協市場加速凝聚,也沒讓免關稅的不平等局勢改變。
  陳寶郎說,目前社會情況政府並不支持石化產業再擴大發展,百姓也不認同石化業對台灣的貢獻。未來業者只能選擇到原料便宜,如北美頁岩氣或中東的產油氣區域:或是到有廣大內需的中國、印度發展。
  他感嘆說,石化產與其他行業關聯性高,企業被迫海外投資,後續牽動的產業空洞化及稅收、工作機會流失等負面衝擊,對台灣發展是好的嗎?台灣百姓能否承擔?
  陳寶郎透露,目前政府提出的高雄南星石化專區計畫,早在20年前已著手協商,期望藉此成立國光石化。當時已有80%居民表達願意遷村,粗估遷村協商土地費用約500億元,卻還是因故遭逢杯葛。
  如今,高雄氣爆事件,讓大家又重新思考石化專區的安全、效率規劃,只是費用、規畫難度恐將大幅提高。
  陳寶郎認為,美國有便宜頁岩氣與廣大消費市場,將是最後贏家。中國有龐大內需市場,也可保持不敗,台灣、韓國唯有繼續向前走,設法強化競爭力,才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