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中油個股新聞

砸百億 中油找藍海 轉進中下游

新聞發生日期:2010-02-24 |  相關公司:台灣中油 |  瀏覽人數:1833

中油將斥資逾百億元和下游石化業者共同轉進石化中、下游體系,投資三到十碳烴為主的石化產品,開創附加價值,避免在上游與台塑企業集團相互較勁,開創不同的藍海策略。
這是中油建廠60餘年來投資策略的最大改變,未來不再只有供應乙烯等原料。中油強調,這項投資策略,將使未來的主力產品逐步走向三至十碳烴的石化產品體系,與下游石化廠共同合作垂直整合,有別於台塑企業全由自家關係企業完成,兩者有不同的經營策略。
中油總經理朱少華昨(23)日表示,石化上游廠賺錢時,還是比不上下游廠,虧本時卻比下游廠虧得多。為扭轉這項局面,並利用中油掌握原料的優勢,唯有與下游石化廠合作,共同開發新產品,藉此完成中油垂直整合的產業縺。
朱少華表示,目前主要供乙烯、丙烯及丁二烯等石化基本原料給石化中間原料廠生產線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大宗塑膠原料,很容易受景氣需求影響,而且產能再大也無法與現今的大廠拚。
因此,中油另闢途徑,與下游石化專業廠合作,朝少量多樣且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發展,將受景氣波動的影響降到最低。
朱少華指出,三碳烴到十碳烴,所需原料都是原本當汽油摻配料、燃料油的低價副產品,中油將利用這些原料再提升更高的附加值。為求原料順利去化,中油除購買技術外,將與下游專業石化廠合作。
中油石化事業部執行長黃登祥強調,中油未來幾年,將發展出三碳烴到十碳烴的衍生物,目前已確定是和台橡合作發展異戊二烯、正戊烷等五碳烴產品,取代天然橡膠,預計102年第一季投產;八碳烴生產廠預定101年7月投產,生產間苯二甲酸(IPA),特性比純對苯二甲酸(PTA)還好,可廣泛用於啤酒瓶。
黃登祥表示,三、四碳烴生產廠,由中油自己做或到國外設廠;五、六、八、九碳烴廠則選擇和國內石化廠合作。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