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中油個股新聞

經濟部信用 備受質疑

新聞發生日期:2010-02-10 |  相關公司:台灣中油 |  瀏覽人數:2266

 有交通部8元丟官的前例在先,中油、台塑化在8日被媒體踢爆有超收空汙費的事情後,經濟部接連2天進行危機處理,並調降汽柴油價格「回饋」民眾,然而經濟部始終不認為中油有「超收」的作業疏失,明顯欠缺誠意與道歉的勇氣。
 中油這回發生「溢收」空污費的原因,與浮動油價機制有很密切的關係。政府設計浮動油價機制的目的,是希望讓油價隨市場制反映,經濟部當初設計浮動油價公式時,儘量讓中油的成本透明化,因此將包括空污費、石油基金費用等各項稅費列出,但有些成本很難精準算出每次煉油成本的比重,最後卻硬要細分,導致價格上有落差。
 至於石油基金的存在,主要是在國家安全原則之下,政府向成品油與原油等進口商收費,作為國內能源研究、探勘、補助偏遠地區加油站等。中油按每次進口量去繳交石油基金,但經過複雜的油品產製過程後,這一筆交給石油基金的成本,無法每週精確分攤到每公升的汽柴油價格上。
 因此,經濟部明明知道,浮動油價的部分成本無法精準計算,卻仍將有「爭議」的空汙費與石油基金成本項目納入,也並未在設計之初,對外說清楚講明白,最後衍生出大風波。
 儘管經濟部也主動清查浮動油價公式各項稅費,是否也有價差問題,並表示其餘沒有差異金額。然而,經過這次事件後,經濟部的信用已大受質疑。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