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琉璃工房志業個股新聞

文化.原創 讓琉璃工房發光發熱

新聞發生日期:2015-07-15 |  相關公司:琉璃工房志業 |  瀏覽人數:509

  1987年,家喻戶曉的金馬獎與亞太影展最佳導演張毅與影后楊惠姍,從正值顛峰的電影圈急流勇退。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逆流下,他倆把畢生積蓄與精力全投入烈焰與融蠟中,開創了琉璃工房。
  經過多年苦心品牌耕耘,如今琉璃工房不但奠定琉璃在中華文化的地位,富含中華文化特色的設計更屢獲歐美國家級博物館典藏肯定。
  我們從品牌的角度來看現在琉璃工房除了工藝創作外,在兩岸經營藝廊、琉璃博物館都相當有聲有色,這幾年更跨足生活餐飲和動畫。
  台灣文化一路走來,從跨足兩岸市場到進軍國際,我與張毅一起採討對於「品牌」一詞,如何有著融會古今,貫通東西另一番見解。
  品牌行銷 策略布局
  我常說 「台灣想做品牌,但依然搞不清楚品牌為何。」
  品牌發展有三種完全不同的策略:奢侈品策略、時尚策略、性價比策略。
  擅長策略操作的LVMH集團,也會混合使用不同策略,但品牌核心定位始終不變,只是在不同品項或產品線使用不同策略,例如找來Marc Jacobs,以其浪子形象吸引新客群,與草間彌生的合作則是走時尚策略。
  台灣品牌在述說品牌本身時,則往往缺乏一致性與內涵,常發生「想不清楚、說不清楚、做不清楚」的窘境,用市場來定位品牌,廣告採時尚策略,定價走性價比策略,策略混亂。
  我認為台灣也有發展品牌的條件,而且奢侈品、流行或實惠路線皆可。
  張毅說,「中華文化成為奢侈品牌完全沒有問題,走流行品牌也可;但也許因為代工背景,品牌有很多錯誤的發展的方法。」
  文化底蘊 堅持自我
  事實上,無論一個品牌還是一個民族,日新月異的世界裡,不盲目跟隨,敢於堅持自我的底蘊,才是立足之本,但如何做出來呢?其實只要搞清楚「我是誰」,想清楚、說清楚、做清楚!不只是產品,品牌也就有了一致性的個性跟靈魂了。
  如同台灣創立、上海生根發芽的「琉璃工房」以其富有中華文化特色的「中國印」匾額,而顯得獨樹一幟。
  「事實上,我們幾乎是這裡唯一一家能用中文標明身分的文化創意品牌。」經過20多年的發展,琉璃工房可以驕傲地宣告,透過中國人的手,可以做出頂尖的琉璃藝術品,和世界各國相比毫不遜色。
  對在地企業來說,想要建立品牌甚至走上國際,同樣可以應用這套奢侈品策略,因為與其掙扎低價戰,在地品牌更應該要走有效的原創策略,必須效法精品,在所處的市場中把目標設得遠大一點,才能和大眾配銷、折扣、「低價」公司所推動的通俗化策略互相抗衡。
  外界相當好奇,琉璃工房為何能持續不輟地推出創新作品,同時又能不斷成長?
  多方涉獵 豐富心靈
  「閱讀與學習一直是琉璃工房的基本精神,」張毅透露,不管住家裡面、台北或者上海的辦公室、藝廊,到處存放著大量的書籍,而書籍的種類,相當多元廣泛,不侷限在某一題材。包括古典文學、散文、小說,甚至健康保健之類的選題,都在架上占有一席之地。
  這點讓我相當意外,我以為張毅只會閱讀藝術書籍,他解釋:「不少人認為閱讀應寧缺勿濫,但我卻是『寧濫勿缺』,因為讀了才知道好不好!除了有形的書籍之外,影像、生命經驗都可以是豐富心靈的素材。」
  在訪談時,我問到張毅最近對哪本書最有感覺,他的回答令我回味再三:「我最近經常翻閱的書,是文森.白斯汀教授的《奢侈品策略:讓你的品牌,成為所有人奢求的夢想》,讓我讀後有深刻的覺醒!」
  我也分享了我手上近30本品牌相關著作的國際訊息,想做品牌,承先啟後,學習吸收還是很重要的。
  他進一步解釋:「東方與西方的奢侈品策略相當不一樣,發展邏輯與脈落不一樣,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從古籍當中,大量發掘靈感的原因。」
  不僅自己讀書,為了讓員工保持學習狀態,他還要求旗下員工也要跟著一起讀書,「我會指定書目,要求定期讀書報告,員工每個月至少要讀四本書。」
  一位年輕員工的家人告訴張毅:「我的孩子在你這邊工作之後,整個人進步成長不少。」
  張毅語重心長地強調:「在速食主義橫行的年代,只有放慢腳步,沈澱思考,才能讓感情出來,也是品牌長久的重要關鍵!」<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