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八大電視個股新聞

江雅綺 公共化...可思考的議題

新聞發生日期:2015-09-23 |  相關公司:八大電視 |  瀏覽人數:278

  媒體界兩大併購案話題火熱,中嘉和東森都面臨廣電三法黨政軍條款限制,以及「是否要再賣回給外資基金」的問題。北科大助理教授江雅綺表示,黨政軍條款規定應和其他相關法律標準一致,至於討論外資或私募基金投資媒體的比例,不如思考如何公共化。
  江雅綺指出,中嘉和東森,黨政軍和私募基金,表面上看的是法令限制,實際上凸顯民眾對國安和中資的心理因素,媒體是特殊產業,與其討論外資或私募基金投資媒體的比例和上限,不如公共化,帶給媒體和文創產業更穩定發展環境,去除對中資疑慮。
  江雅綺分析,黨政軍規定政府資金一股都不行,早己過時,預算法容許50%,文創法鼓勵產業發展,「這三個法的本身就非常矛盾,50比0,一邊放寬、一邊緊縮,逼得業者只好從外面迂迴進來,避免落入違法窘境。」如何兼顧國家安全與數位匯流發展、媒體生存與民眾閱聽權、消費者權益,如何公共化,尋找另一出路,不妨舉辦公聽會,讓產官學界集思廣益,提出最好建議。
  回顧這幾年大型併購案,為了規避黨政軍條款,2010年富邦集併凱擘時,採新成立大富媒體公司模式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同意,是規避黨政軍條款購併媒體唯一成功案例。
  遠傳表態有意入主中嘉後,採更有創意方式,先讓外資基金買下中嘉,再購入中嘉債權,迂迴入主;東森電視考慮賣給外資基金後,外資基金重新介入台灣媒體產業,再次引起關注。
  台灣媒體電信產業,外資基金介入極深。
  過去有線電視五大MSO,包括凱擘、中嘉與台灣寬頻,分別在外資凱雷、安博凱與麥格理手中;加上東森電視(凱雷)、八大電視(殷拓),外資擁有台灣媒體半邊天。
  外資基金投資台灣媒體,主要目的是獲利而非建設,這是外界批評過去台灣媒體數位化進展遲緩及媒體品質低落主因。凱擘賣回富邦蔡家、八大轉手台塑集團,數位匯流產業逐漸本土化,加速台灣有線電視數位化進程。
  以台灣市場之小,媒體數量之多,不論有線電視或電視頻道,價格經多次交易已被炒高,加上網路影響電視收視戶減少,媒體經營環境未來普遍看壞,數百億元的媒體交易,外資基金能否像以前,動輒獲利翻倍,機率不大。
  外資基金進入台灣媒體產業,若獲利率不高,積極搶進的背後目的,值得深思。<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