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證交所個股新聞

化解撞期亂象 股東會 一天只開放200家

新聞發生日期:2010-01-13 |  相關公司:證交所 |  瀏覽人數:2789

為解決大量股東會「撞期」亂象,金管會昨(12)日宣布,股東會召開日期將採事先登記制,一天最多只開放200家,不配合的公司將對外公布名單。金管會已函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在1月31日前完成系統建置等相關作業,原則上最快2月1日起可開始點選。
但為求慎重,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在完成相關作業後,會另外公布開放點選的時間。
每年到了股東會旺季,多數上市櫃公司都會集中在同一天召開股東會,例如前年有多達637家公司在同一天召開,創下歷史紀錄;去年也有389家選同一天。股東會「撞期」問題,嚴重忽視股東權益,引起金管會高度重視。
經過研議,金管會昨天宣布將採行多項措施,改善股東會過度集中現象,以保障股東行使股東權,包括股東會開會日期採事前申報機制,要求上市櫃公司及興櫃公司在決定開會日期後,必須事先登記。
證交所昨日表示,上市櫃及興櫃召開股東會的「線上點選期間」,採曆年制會計年度公司,應於每年3月15日前,非曆年制應於每營業年度終了後75日內初次登記。金管會證期局主祕吳桂茂說,初次登記後,在公告申報股東常會召開前均可修改,採先申請先登記制。
每天召開股東常會的公司,開放點選家數不超過200家,但採通訊投票的公司不受限制,系統會顯示每天尚可點選家數餘額;每家公司限點選一天。目前上市櫃及興櫃公司有1,516家,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初期先以每天最多200家為努力目標,以後再慢慢往下降。為鼓勵上市櫃公司配合申報,金管會已函請證基會將配合自願申報的公司,列為「資訊揭露評鑑系統」加分獎勵項目。
吳桂茂說,公司若不配合執行,雖未違法,但證交所會將公布不配合的公司名單,透過社會力量監督。金管會並修改規定,明訂股東會召開時,應有合格的股務人員參與。
未來也將強制規模、股東人數達一定標準的公司,必須採通訊投票,以落實股東行動主義。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