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漢鐘精機個股新聞

大筆投資 漢鐘搶搭復甦列車

新聞發生日期:2009-12-29 |  相關公司:漢鐘精機 |  瀏覽人數:692

景氣出現復甦訊號,在上海A股第一家掛牌的台商漢鐘精機,去年底就展開大規模投資行動,在台中擴廠,越南買地今年設廠,目標是讓新投資明年趕上景氣上揚的市場需求。
這是一項困難的決定。「我們對市場復甦的真正走向,一點把握也沒有,新投資案是否真如預期符合市場需求? 」漢鐘精機總經理余昱暄談起來,似乎還不篤定。
擴廠腳步 從沒停過
但,他的準備工作從來沒有停下腳步。包括三年的努力,終於在土地資源日漸吃緊的上海金山區,取得擴廠用地;與金山市政府洽談新工廠用地獲得突破,也深具指標意義。
像漢鐘這樣的上市公司,重大投資案自然經過多次調研,並經過董事會充分討論,才拍板定案。用以評估的數據是新投資案主要參考的因素,如果以2008年的營業額為基準,大陸廠今年的營業額就多了兩倍,台灣多一倍,總體表現等於是去年的四到五倍。顯示原有的設備可能已不敷需求。
看似跳躍式的成長,意味市場已經回到金融海嘯以前的水準,余昱暄說:「新投資主要考慮未來七年、甚至八年的市場需求。董事會詳加計算後,覺得即使市場無法同步成長,浪費一點,有備而來總比措手不及要好。」
漢鐘的產品分成三大類: 一、大型中央空調,如家用空調產品,這部分屬於成熟市場,漢鐘已經占據四成市場空間。
二、為離心壓縮機組,屬保存蔬果魚鮮需要的低溫冷凍機組,新興市場需求大,近來倍數成長。以大陸為例,過去輸送生鮮食品損失率高達25%,西方國家的損失率幾乎為零,造就大陸市場未來發展空間,也是漢鐘在越南設廠的決策關鍵。
紅海產品 拚當一哥
三、空壓機市場,這也是傳統的紅海市場,因為全世界的生產廠商都到大陸投資再回銷全球,屬於成熟市場,利潤不高,競爭也最激烈,價格敏感。漢鐘的策略是,只要價格能便宜5%到10%,品質與西方廠商齊步,就可能取得市場優勢。「2009年我們的市占率很可能世界第一!」余昱暄有信心地說。
漢鐘在台灣、上海、越南三個廠新投資共新台幣20億元,大陸廠10億元,台中擴廠增資6至7億元,越南廠約3億元。金融海嘯對漢鐘衝擊不大,漢鐘產品的成本結構,原料估計三到四成,屬於「可控制部分相對多」的產業,照余昱暄的說法,是「環境再怎麼變動,都還可以存活的產業」。
當別的產業在減薪、裁員或放無薪假之際,漢鐘反而加薪,「但節流一定要做」,余昱暄說,例如控制加班等。當國外競爭對手停止投資之際,漢鐘逆向擴張,想藉此拉近和國外對手產能的水準,進一步主導市場,「化危機為轉機」。
余昱暄從這次海嘯中得到新體驗。他總結心得,第一,「首先,不要過於相信別人!」因為,如果連雷曼兄弟這樣龐大且有歷史的公司都出問題,那麼還有誰是可靠的?
第二,如果屬於公司不能經營的項目,就要知所進退;第三,如果只重外部環境不看內部因素,就大肆擴張,即使不致一敗塗地,至少嚐到「失敗多一些、成功少一點」的後果。
面對新局 步步為營
「比以前保守」,余昱暄一語道出面對新局的心境。如今海嘯的各種變數看來還未完全消失,這個第一家在大陸A股掛牌的公司,在提早擴張之際,仍不敢忽略「步步為營、謹慎行事」的最高原則。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