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長庚生物個股新聞

楊定一 細菌新發現 人類醫大步

新聞發生日期:2009-12-25 |  相關公司:長庚生物 |  瀏覽人數:751

將近30年前,最早發現白血球細胞如何殺死癌細胞與病毒感染細胞的楊定一博士,甫於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發表一篇有關「奈米級細菌」(Nanobacteria)的文章,說明他與他的團隊如何證明「奈米級細菌」不但不是細菌,也不是會繁殖的生物體,預料將在科學界及醫界引發廣泛重視及討論。楊定一21歲即取得洛克菲勒大學生化博士學位與Cornell醫學博士,27歲已任職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主任,目前擔任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與長庚技術學院、長庚生物科技的董事長,同時也是洛克菲勒大學的兼任教授。以下為楊定一接受本報記者的訪談紀要。
證實奈米級細菌
找出老、退化成因
問:這篇「The rise and fall of nanobacteria」的文章,是一篇具高度學術價值的論文,其內容的重點為何:
答:我帶領長庚大學「分子與臨床免疫中心」實驗室的研究團隊,發現所謂的「奈米級細菌」的確存在,可是它不是細菌,而是由極為細小的礦物質(如碳酸鈣或磷酸鈣)與平常在人體內常見的物質 (如蛋白質、脂肪等)結合而成的,在外形上與過去被誤認的「奈米級細菌」一模一樣。
更重要的發現是,這些所謂「奈米級細菌」,具有重要甚至不可或缺的生理功能,因此我稱它們為「Bions」。
Bions 在人體內幾乎所有的器官與細胞中都隨時可以看到,在正常情況下,它的形成實際上具有保護器官與細胞不受到太多或過剩的礦物質可能帶來的傷害,而人體中正常形成的Bions也隨時會被代謝而排出。但是若體內的鈣、磷或其他重金屬太多,形成的Bions來不及被代謝,或在其它不正常的情況下,過多的Bions 就會沈積,而形成不同的結石,這些現象就是老化、退化性疾病,包括血管硬化或結石等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實驗見證真理
帶動醫學革命
問:30年前您所發現的「自然殺手」細胞如何消滅癌細胞,今天「自然殺手」細胞己經在全世界普遍用在癌症治療上,對人類健康有重大貢獻;請談此次的發現,對未來醫學將產生甚麼重大變革?
答:假如我們的發現是正確的,那麼在血液裡就有奈米小球,也就是「奈米顆粒」。以腎結石為例,過去大家認為結石的小石頭是尿道的問題,事實上是這些在血液裡的奈米顆粒被腎臟細胞吃掉了,吃掉以後來不及排出去,就形成結石,所以,要避免腎結石,與整個身體有關,要掌握血液,而不是只處理尿道。
就像30年前我所提出的「自然殺手」細胞觀念,人體中任何有機、無機物質都要適中,太多或太少都會造成傷害,因此,原本對身體具有保護功能的Bions,如果太少,血液裡就會缺鈣、缺磷等各種元素;如果太多,就會造成結塊、阻塞或老化等。
要維持Bions在身體中的正常數量,就要常運動、保持身心愉悅,讓內分秘及身體的循環是正常且正面的,未來希望能發展出,從血液裡測出Bions數量多寡的技術,就能看出一個人健康與否。
強化學校研發
躍上國際發光
問:您身兼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與長庚技術學院三所學校董事長,如何以研究帶領學校的實力提升到國際?
答:我以長庚大學「分子與臨床免疫中心」實驗室,帶領八位博士後研究員,再由明志科技大學提供化學工程的材料及設備,進行長達三年的研究,在這過程中,我和整個研究團隊都經歷了探究真理的辛苦以及快樂和成就,此次發表的「S ientific American」雜誌,在全世界每月以16種語言出刊200萬本,也將長庚大學和明志科技大學的知名度推到全世界去。
我一直強調臨床研究與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也因此三所學校都設立了大規模的研究中心,根據不同系所的專業領域,執行最尖端、最領先的研究題目,並系統性地整合。
推動全人教育
提供先進醫療
問:除了科學領域是您擅長的專業,過去也一直強調「全人教育」的重要性,主要理念為何?
答:全人教育(whole person education)的理念是強調教育的範疇應該是整體性的、全面性的,同時考慮到孩子的發展學習需要與順序,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才能在心智及體魄等方面得到健全均衡的發展。
像明志科大的孩子在課業上都是做技術、工程、設計等硬梆梆的東西,進入社會後還要面對家庭、文化、道德等課題,因此,在學校除了教會他們學術和技術,還要教導他們勤勞樸實、追根究柢、言行一致等生活態度。
問:您多年來在在長庚醫療體制擔任執行董事,請談談醫院推動的「全人健康」理念?
答:我認為醫院就是要給病人方便,過去病人到醫院看病很辛苦,先在一個科看完門診,再拿著健保卡到每一個分科去照X光或各種檢查,我希望長庚能給病人「一站式」的服務,也就是「疾病中心」,例如糖尿病患者到「糖尿病疾病中心」,所有相關的醫療診治和檢查都在這一個中心完成,不必在醫院裡跑來跑去。
目前已在長庚醫院北、中、南各院區推動53個疾病中心,現已完成33個,為大眾提供一個最先進、便捷且貼心的醫療環境。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