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銀行個股新聞

票券跨年調度 台銀金援解危

新聞發生日期:2009-12-23 |  相關公司:台灣銀行 |  瀏覽人數:1940

 因稅制大翻修,票券業者嚴陣以待的跨年度資金調度,為今年年關資金調整的頭號難題,央行為此邀集票券業高層研商後決定,由「小央行」台銀出面,即日起到年底前,進場購買市場釋出部位,惟目前流通票券幾乎都設計年底到期,因此台銀持券到期後,將直接轉為對票券商的拆款部位,透過此作法一收一放,解除此一讓票券商坐立難安的警報。
 市場人士推估,台銀這幾天向票券商買進的短票,約在50-100億元間,紓解不少票券商「急調頭寸」的壓力。
 固定收益的金融商品新稅制明年上路。票券高層指出,一方面,這涉及跨年、稅制交接處理複雜,另一方面,跨年票所適用的稅率,按目前財政部,對所有稅都從嚴認定的情況來看,鐵定不會適用10%的新稅率,而會沿用20%的舊制,在此情況下,今年很有默契的,所有的短票發行期間,都自動不跨年,只到12/31日為止。
 這使得貨幣市場原本到期日的秩序遭到破壞,接近年底時,密集到期的票券不續發,要等隔年重新發行,導致年關前後流動性突然趨緊。
 市場消息指出,台銀這兩天積極向票券商探詢,是否有年底前到期的短票需出售,並承諾若票券到期,不會全數抽回資金,可直接轉為票券商的拆進額度,挹注所需流動性。
 原本台銀給票券商的買票和拆款額度各自獨立,但這次卻和著用,且買票對象不分老、新票券商,只要有需求,通通照單全收。舉例來說,台銀給予A票券商的買票和拆款額度,各10億元,台銀買了10億短票年底到期時,原須拿回10億元,但現在票券商若有資金需求,例如需要拆款5億元,台銀就只取回5億元,另5億元直接轉為拆進額度。
 另據悉,這項因應措施還有第二道防線,台銀另設「緊急融通窗口」,提供票券商以公債、NCD,或公司債、金融債抵押申請資金融通,為貨幣市場的安定提供「雙重防護」。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