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時緯科技個股新聞

台觸控面板廠加速登陸擴產

新聞發生日期:2009-12-21 |  相關公司:時緯科技 |  瀏覽人數:1960

隨著觸控面板市場需求大幅成長,加上成本下滑趨勢,台系觸控面板廠紛加快腳步赴大陸設廠,除最早到大陸設廠的洋華,2009年起熒茂亦逐漸將觸控面板生產重心轉移到大陸據點,加上日前宣布在蘇州設廠的達虹,以及近期金仁寶集團旗下觸控面板廠時緯亦宣布將赴昆山設廠,顯示觸控面板廠登陸擴廠已成為不可擋的趨勢。
過去台觸控面板廠由於規模小,多數均以台灣廠產能為主,2007~2008年市場需求雖大幅成長,括介面、時緯及熒茂等擴產,亦均以台灣廠區擴充為主,但隨著手機等可攜式手持式裝置應用觸控面板趨勢興起,加上低成本要求,使得2009年起觸控面板廠紛加緊腳登陸設廠。
由於觸控面板生產線與面板後段模組製程相似,需要相當多人力資源,其最重要獲利關鍵之一於良率,在貼合、檢校方面製程亦相當倚賴人力管理,因此,隨著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大陸地區相對便宜的土地、廠房及人力,成為觸控面板廠擴廠首選。
熒茂2009年起開始將觸控面生產線從高雄轉移到無鍚,時緯原本生產線均集中在桃園平鎮,近期也宣布將赴昆山設廠,時緯日前公告將在大陸昆山新設觸控面板廠,名稱暫定為時緯科技(昆山),該廠亦是時緯第1個位於大陸的生產據點。
不過,赴大陸設廠亦存在風險,包括洋華、熒茂等在大陸設廠之初,均傳出在當地人力管理不順,使得生產良率受到影響。其中,洋午因登陸較早,經過磨合期後,現階段整體生產重心均已落在大陸,且良率方面亦優於業界;熒茂於2009年初將高雄生產線轉至無鍚廠,下半年已漸入佳境,業績開始衝高。
台面板廠目前生產據點布局,洋華除台灣觀音廠外,在大陸有3座廠,包括位於華南地區惠州廠及平湖2廠,另外,為分散生產據點集中大陸風險,洋華越南廠已於2009年第4季啟動量產;熒茂原本生產線分別位於高雄及無鍚,2009年起已全部轉移集中在無鍚廠。
此外,達虹日前宣布在蘇州設廠,由於蘇州為友達在大陸華東地區生產重鎮,有助於隸屬於友達集團的達虹統一管理人力資源,達虹蘇州廠以生產觸控面板模組主,產能將於2010年逐步開出;至於近日宣布赴大陸設廠的時緯,落腳昆山亦是因為仁寶生產重鎮位於昆山,將有助於生產線人力資源分配及管理。
<摘錄電子>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