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證交所個股新聞

連台商都往海外掛牌... 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量縮 台股漸失功

新聞發生日期:2017-01-23 |  相關公司:證交所 |  瀏覽人數:998

  前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轉戰證券業,出任福邦證券董事長近3個月 ,面對去年台股成交值、周轉率雙雙創新低的瓶頸,他接受本報專訪 時呼籲政府,正視「量能萎縮」的事實,現連台商都要往海外掛牌, 顯然台股已逐漸失去「協助企業、產業、經濟發展」的功效,「失去 功效的資本市場,十分不利企業的全球人才競爭」。
  去年11月1日,台股1天成交值僅493億元,2016年資本市場冷到快 結凍,但也是同一天,福邦證通過最新人事案,在創辦人黃顯華力邀 下,宣布董事長將由林火燈接任,兩人將攜手帶領福邦走出一條不一 樣的路。
  林火燈在證交所工作10年,曾經是資本市場靈魂人物,去年6月底 屆齡65歲退休。此次轉戰業界,卻仍心繫整個市場,他說:「台股現 在要有人點火,把『勢』做大,才有故事」。
   鼓勵企業掛牌地   不要只看眼前榮景
  去年底從聯發科的匯頂,到亞翔的亞翔集成,紛紛到上海交易所掛 牌,並且一上市後股價連拉數十根漲停板,享有超高本益比,就連鴻 海也擬在港交所掛出第3檔海外掛牌公司,讓市場再次議論,為何台 灣企業子公司或轉投資不斷拋棄台灣,轉而選擇到海外掛牌,台灣資 本市場是不是已經喪失企業籌資的吸引力,並且淪為「上海、深証、 香港」亞洲金融中心雛形的最邊緣。
  林火燈說:「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但台灣也應該對自己有相當程 度的信心」,他分析,當企業在選擇掛牌地點,原因不外乎「上市成 本、籌資是否容易、是否對拓展業務有利、供應鏈聚集與成熟度、對 於吸引人才有沒有幫助、法規透明度、當地政府稅負」等,總而言之 「就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地方」。
  台灣推動公司治理有成、法規透明度極高,對於企業的財務、內控 內稽,是否能達到上市條件與標準,從承銷商、證交所,到最後結果 ,都應是可預測,且具備可操作性,而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是科技股 ,科技股會不會去新加坡、香港掛牌,那就要再多想一下。
  林火燈說:「不可否認,中國股票近年一直享有非常高的本益比」 ,相對籌資成本很低,對企業前往掛牌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對此仍可 「持平」看待,畢竟「本益比高達100倍」的情形並非常態,也不會 永遠存在,慢慢隨著中國市場日趨成熟,本益比就會回到合理水準, 因此我們同時會鼓勵企業在考慮掛牌地點時,不要只看眼前榮景。
   許多優質股   錯失被看見的機會
  「但這的確是一警訊,因此一直呼籲政府,正視『量能萎縮』一事 ,要拉高層次來看,不能只停留在證券商或資本市場的問題。」就連 台商都要往海外掛牌,顯然台股已逐漸失去「協助企業、產業、經濟 發展」的功效。福邦證券一直都在業界以承銷專長著稱,量能低迷眼 前的衝擊仍有限,但長遠來看「很令人擔憂,量能低成這樣,想投的 人都不敢投」。
  不僅如此,失去功效的資本市場,十分不利企業的全球人才競爭, 「一家有上市企業,相較沒有上市的企業,優秀的人才一定首選上市 企業,再者,同樣身為上市企業,一家本益比10倍,一家30倍,你要 選哪家?」
  量能不彰更降低法人資金進場意願,林火燈舉例,即便明知是好標 的,但就曾有機構法人因內部規定「資本額30億以上、日均量500張 」的股票才能買,讓許多優質股錯失被看見的機會,為此,他也曾拜 訪臺灣指數公司,期望能有研發中小型指數的可能性,據他觀察,許 多中小型股不僅報酬更勝大盤,且透過指數編製,法人資金就有管道 參與流動性差的優質標的,同時更帶動台股量能。
  林火燈轉戰證券業後,請益創投人士的看法認為:「他們的角度是 ,台股沒有題材,沒有故事」,前幾年好不容易開始的生技夢,結果 卻頻頻遇到亂流。林火燈說,「可怕的還不是現在」,台股若持續降 低吸引力,對未來想要IPO的企業,增添陰霾與不確定性。
  「因為量能不足,股價撐不住,本益比過低,就虧待了許多優質的 中小型股」,林火燈強調,台股加權指數9,200、9,300點是虛幻現象 ,大型權值股不缺關注,缺少市場關愛的是那1,500多檔中小型股, 「內資一跑,價格、周轉率通通掉下來,真的很辛苦」,而這之中又 有一定比例的企業面臨轉型問題。
   接班計畫得當   企業才能永續
  在談企業轉型的時候,林火燈話鋒一轉,他說:「台灣企業還面臨 接班問題」,他說:「如果接班得當,就不會有復興航空的事情發生 」。一語道盡接班問題若未規畫好,後面帶來社會的負面影響會有多 劇烈。
  林火燈說:「為什麼華人總說富不過三代,歐美酒莊企業卻可以流 傳300年?」顯然是沒去找對的專業經理人、執行長(CEO)來幫忙賺 錢,卻執意讓明明「不願意」或「根本不適合」的第二代仍然接手。
  由於華人文化中,很忌諱提接班人計畫,甚至認為「人治」優先, 卻常造成最高管理人逝世後的內鬥亂象,主因缺乏真正的社會傳承與 永續經營觀念。他說,國外企業都會鼓勵自己家族要成立Family Of fice,對於世代傳承及早做規畫,「原本持有的股份不變,只是去找 幫你賺錢的人,對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就不要再管」。<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