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統寶光電個股新聞

轉單防鴻?NB代工廠:很難

新聞發生日期:2009-11-19 |  相關公司:統寶光電 |  瀏覽人數:980

 上週末群創(3481)與奇美電(3009)兩大面板廠閃電宣佈合併案,對台灣電子整體供應鏈投下震撼彈,雖然有媒體稱,在防鴻效應下,NB代工廠轉單效應會明顯,不過NB大廠表示,面板多是由客戶採購,代工廠可以使力的空間不多,所以兩大廠合併之後,其實對NB代工廠產業衝擊不如TV來得大。
 今年鴻海大力跨入NB代工,讓鴻海旗下的NB零組件廠,如自家的塑膠機殼、連接器,鴻準的金屬機殼、散熱模組等零組件備受NB大廠砍單,所以當群創傳出合併奇美之後,市場想當然爾以為,NB大廠將對新奇美砍單。
 但目前NB大廠如惠普、戴爾與宏碁等對於處理器、面板、光碟機、硬碟等價格較高的處理器都是採Buy and Sell模式,就是由大廠指定代工廠採購,至於價格、數量則是由大廠與這些零組件廠自行協議、洽談,代工廠只有在幫通路客戶或白牌品牌代工時,才會代替這些客戶採購,一般說來總採購量約在10%以下。
 群創過去主力在監視器市場,奇美則鎖定在大尺寸的電視市場,所以其實兩家廠商過去對NB面板的著墨都不如對手友達、三星等深,不過今年起群創在NB面板上有明顯成長,是下半年群創營收的重要來源之一。
 NB大廠分析,群創選擇併購奇美,應該著眼的是在LCD TV市場上面的合作,鴻海買下新力美國電視代工廠後,明年將成為電視代工大廠,所以極需要大面板的來源,所以對NB廠影響不大。
 業內人士分析,如果NB代工廠例如廣達、仁寶,可以自己決定所代工的NB或是手機要用誰的面板,那麼當年廣達所投資的廣輝也不會虧損纍纍、最後賣給友達,仁寶旗下的統寶也不用併給群創,這是很清楚的邏輯。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