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南山人壽個股新聞

博智買南山 先過三關

新聞發生日期:2009-11-04 |  相關公司:南山人壽 |  瀏覽人數:4177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昨(3)日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博智申請收購南山人壽案,未來收件後,除了會向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也會啟動三步驟審查,只要有任何一個部會不同意,就不會放行。
范良棟表示,投審會收件後即會啟動三步驟審查。第一步驟是要求博智團隊必須完全揭露股東結構,確認博智入主南山案,是一般外商投資案或中資來台案。
第二步驟則是會文金管會、央行、勞委會、陸委會等其他相關主管機關;第三步驟則是啟動委員會審查機制,由16個不同部會的副首長一同審查,由於委員會議是採共識決制,只要有任何一個部會不同意,此案就不會過關。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也強調,收件後會請駐外機構協助確認博智背景。AIG集團是目前以外國人投資條例轉讓南山人壽,須會同受讓人向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申請,黃重球指出,投審會將要求提供股東結構,審查陸資等問題。
黃重球說,南山案目前還未送到投審會,未來投審會將邀集金管會、中央銀行、陸委會及勞委會等部會共同審核,若有任一單位有異議,博智就不算入主南山人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先前曾做成決議,經濟部接獲博智金控入主南山人壽投資申請案後,審查前須至立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等於為博智收購南山人壽加了一道安全鎖。
立委丁守中昨天舉辦「南山人壽交易疑雲─如何確保400萬保戶與員工權益」公聽會,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在會中表示,南山人壽新台幣1.6兆元的資金在去年金融海嘯後交給台灣銀行及花旗銀行保管,至今該資金仍由兩家銀行保管;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說,投資審議委員會將邀集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全數同意,博智金控入主南山人壽才有效。可見金管會「還是有鞭子」。
李紀珠強調,關於南山人壽併購案,金管會等相關部會會逐一釐清博智是否為陸資、長期經營決心、專業能力、員工及保戶權益等問題,依現行法令規定,企業陸資部分不能逾30%或不能具實質控制力,股權移轉也要主管機關同意。
勞委會勞資係處長劉傳名則表示,將協助南山自救會、工會與博智金控建立平等協商機制,簽訂團體協約以確保員工權益。
【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南山人壽股權移轉案爭議不斷,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3)日指出,正在協調南山新舊股東,給保戶一定的緩衝期,讓保戶有選擇機會。
保險局長黃天牧說,如果保戶要解約,仍須依照契約有關於解約規定,至於緩衝期多久,由南山人壽新舊股東決定。
南山人壽的保戶共有400萬人,員工近4萬人,是台灣第三大保險公司。李紀珠表示,將要求南山人壽新股東出具聲明書,未來股權移轉不能影響保戶權益,若有業務員離職,南山必須主動提供其他接替的業務員。
此外,因為保險公司股權移轉是不可歸責於保戶的因素,應該讓保戶有選擇機會。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