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碩鑽材料個股新聞
新聞日期 新聞公司

新聞標題

2017-11-06 碩鑽材料 碩禾孵金雞 鑽石切割線爆商機
2017-10-20 碩鑽材料 碩禾新金雞 碩鑽將擴產
2016-08-05 碩鑽材料 太陽能矽晶片切片技術發展趨勢

   首頁 上頁 1 下頁 尾頁 1 - 3 of 3 [共 1 頁]

more..

碩禾孵金雞 鑽石切割線爆商機

新聞發生日期:2017-11-06 |  相關公司:碩鑽材料 |  瀏覽人數:61

  太陽能發電至今仍受到限制的,除了轉換效率仍有待提升外,還有不少可透過製程、材料和技術改進的空間。以今年以來快速成為太陽能「切晶」製程主流的「鑽石切割線」來說,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從太陽能電池的製造原理來看,與半導體有著高度近似,最源頭都是從矽礦當中開採矽砂,之後透過類似電爐加熱的過程提煉出多晶矽。而多晶矽根據純度的不同,提供的後續應用也不同,當中純度較高者,作為半導體矽晶圓之用,較低者則用在太陽能矽晶圓之上。
  就太陽能矽晶圓的製造流程來看,主要區分為單晶和多晶兩種,前者採用的是與半導體製程相同的長晶爐,將多晶矽丟進去爐子後,慢慢「長出」晶體,外型呈現圓柱狀;後者則是溶解提煉成類似豆腐的正立方體。完成之後,兩者則都要進行切割成為薄薄的太陽能矽晶圓片,然後送到太陽能電池廠加工成為電池片。
  而在切割的過程當中,長期以來都是採取「砂漿」切割,但此一方式,除要使用「油粉線」,砂漿也會衍生環保的問題。而新世代的鑽石切割,則是直接使用鑽石切割線,不再使用砂漿,除排除砂漿的污染,也少了「油粉」的成本,加上製程的耗時短,估計採用鑽石線比起傳統砂漿線省下高達20%左右。
  國內的矽晶圓廠包括綠能、中美晶、達能和國碩,至於茂迪和昱晶等電池廠也有轉投資矽晶圓廠。由於這些廠都尚未轉換到鑽石線,而原本的砂漿線已經不敷成本,因此基本上這些廠商在長晶完成後,就直接以矽晶棒或矽晶錠的方式出貨,不再進行切晶,或者是將切晶委外,凸顯鑽石線已經是未來要發展的方向。
  近期,茂迪就因應旗下矽晶圓廠的砂漿產線停工,把人力轉移到新成立的模組公司;綠能則是計畫與同業合組鑽石線切割同盟,透過經濟規模降低設備成本。相較之下,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反而最快吃到鑽石線的商機,該公司早在前(2015)年的年底成立「碩鑽」,專門生產鑽石切割線,目前已有14條生產線,月產能約為8萬公里,去年底就已經量產,剛好搭上這波「改朝換代」的需求成長潮。
  根據規劃,碩鑽在11月產線就會增至20條線,明年2月起到6月止,以每個月增加10條生產線的速度擴充,總產線可一舉跳上70條、月產能達到50萬公里,後年還要翻倍到100萬公里,躋身全球前三大廠。
  究竟鑽石線現在有多紅?碩禾總經理黃文瑞笑著表示,碩鑽的毛利率高達50~60%,訂單嚴重供不應求,也讓碩鑽提前從下半年就能獲利,不僅可彌平上半年虧損,全年還可轉虧為盈,明年獲利更將明顯成長,也將申請上市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鑽石線廠商岱勒新材(300700)在9月12日以10.49元人民幣發行價掛牌,當天就大漲44%,之後每天跳空漲停鎖死,即使漲停打開後仍是持續攀高,上周五收在76.7元人民幣,漲勢相當驚人。<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