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證交所個股新聞

通嘉IPO 驚爆行賄證交所

新聞發生日期:2010-08-24 |  相關公司:證交所 |  瀏覽人數:2602

台積電轉投資IC設計廠通嘉傳出涉嫌行賄證交所人員醜聞案,檢方調查指出,通嘉疑似為了趕在去年8月底前上市,向證交所專員丁偉宬行賄,除丁偉宬已遭收押禁見,通嘉總經理李皓民和前台証證承銷部負責人施啟彬遭偵訊後,已分別以300萬元和200萬元交保。
這起證交所專員涉及的收賄醜聞案震驚證券市場,是民國93年爆發勁永「禿鷹案」後,證交所員工再次捲入司法案件。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昨(23)日以「心情沈痛」形容員工涉案的心情。他說,在法律偵辦程序還未走完、事實未完全釐清前,他不便多作表示,但證交所一定會徹底檢討內稽內控。
法人表示,市場擔心此案導致證交所未來更加嚴審上市案,恐衝擊發行市場,對台股的影響將以「中性偏空」看待。
士林地檢署是接獲匿名檢舉信指出,通嘉為讓公司股票儘快上市,買通證交所上市服務部初級專員丁偉宬,檢方因此指揮台北市調查處追查。
據檢方調查,通嘉總經理李皓民疑似為了讓趕在去年8月底前上市,涉嫌向丁偉宬行賄百萬元,款項在去年6、7月間匯入丁偉宬帳戶;證交所則提前通過通嘉公司上市申請案,有違反證券交易法之嫌。
士林地檢署上周指揮調查局搜索證交所丁偉宬的辦公室及通嘉公司,同時傳訊丁與李皓民。檢方偵訊後,丁偉宬被收押禁見,李皓民則以300萬元交保。
另外,當初主辦通嘉上市案的承銷商是台証證,台証證併入凱基證後,台新金另成立台新綜合證券,並聘原台証證負責承銷業務的施啟彬出任總經理,施啟彬因為在詢價圈購過程出現疑似利用人頭認購的不法情事,本月8日被傳訊到案,檢察官認為有串供之虞,向法院聲押,法官改命200萬元交保。台新證券除施涉案外,業務部副總經理冷必成獲10萬元交保。
證交所副總經理林火燈昨日緊急出面說明此案,林火燈表示,證交所後續會強化上市審議處理程序,包括由內部稽核室專案查核其最近三年經辦的約六件上市案;加強內稽內控審查作業程序;未來增加在上市審議過後,無論公司是否通過上市案,會以「密件問卷」方式,由申請公司回覆審議過程是否有問題等。
據指出,證交所稽核室目前專案查核丁員最近三年的經辦案件中,已先查核一家TDR上市案及通嘉等二家IPO上市案,其餘陸續在一周內完成。
林火燈說,丁偉宬被約談、收押,由於相當倉促,未能就涉案情節和丁員詳談。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