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瓷微科技個股新聞

瓷微科技董事長 曾明煌 聚焦ZigBee 與LED結合創新局

新聞發生日期:2010-08-24 |  相關公司:瓷微科技 |  瀏覽人數:2051

 智慧電網應用方興未艾,瓷微科技鴨子划水,以射頻技術為基礎,跨入ZigBee領域,隨無線通訊應用趨廣,董事長兼總經理曾明煌以「聚焦」、「簡化」為未來發展方針,期望打造小而美的專業無線通訊IC設計公司。
 瓷微科技以多層陶瓷核心技術來縮小模組設計,公司因此得名。2004年創立的瓷微,在業界仍是名不經傳的小公司,不過6年來的發展,瓷微不但在2006年開發出最輕薄的WiFi模組,2008年更推出全球最小的ZigBee模組。
 回顧瓷微發展,曾明煌說,瓷微原以無線射頻(RF)及系統級封裝(SiP)應用為主,採用系統級封裝技術因為過去被動元件成本考量下,無法整合於IC內,加上被動元件數目多,易造成可靠度低、基板不易縮小等缺點。
 曾明煌驕傲地說,瓷微把被動元件埋入多層陶瓷基板中,提供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整合能力,達最小化與高整合模組要求。因應無線通訊應用興起,瓷微成立無線模組事業部,專攻ZigBee相關應用,包括智慧家庭、安全監控、大樓自動化、工廠自動化及遠端醫療照護等數位生活領域。
 曾明煌認為,與WiFi、藍牙等其他無線通訊技術相比,ZigBee當然是較冷門的領域,不過卻是「後起之秀」。他介紹說,ZigBee 其實來自於蜜蜂發現花粉時所舞動的字形「ZigBag」,並藉此傳達訊息給同伴,因而IEEE的802.15.4標準規範短距無線傳輸新技術就以 ZigBee命名。
 曾明煌進一步解釋,ZigBee可在各角落不同結點接收資訊,並在短時間內將訊息傳遞至目的地,最早應用在美國伊拉克戰爭中。由於 ZigBee能在百公尺距離內以低傳輸率、低功率及簡單架構完成無線通訊,相較藍牙的點對點、安全性不足及WiFi耗電高缺點,更適合數位家庭使用。他強調,過去系統廠商整合ZigBee單晶片時須考量成本、無線傳輸射頻、放大功率及相關規格設計與系統端相容性,因此無法克服大面積基板問題,造成「模組體積越大,應用層面越受限」窘境。
 另外「成本」也是考量,曾明煌說明,系統廠若無法降低開發成本,終端市場價格市場難以接受,技術再好都難以普及。他強調,若ZigBee 解決方案供應商,能將單晶片與周邊被動元件整合,並做到最小面積及合理成本,ZigBee就可能成為殺手級應用,「瓷微就是在做這樣的事」。
 曾明煌介紹,瓷微以SiP封裝技術解決系統單晶片遇到的材料或技術瓶頸,公司把ZigBee單晶片架構分數個區塊,客製化需求,整合在7乘7平方的系統單晶片模組中,藉由開發一系列產品,提供不同等級、應用領域產品,把量做大後就有機會降低成本。
 不過他坦言,「ZigBee應用範圍太廣,反而處處使不上力」,如藍牙確立在手機無線傳輸的定位,RFID在庫存管理、門禁系統等也有斬獲,但ZigBee卻定位不明持續處於尷尬局面。曾明煌認為,若ZigBee能搭上某個發展產業列車,未來就容易被消費者接受。這個被曾明煌看上的列車,就是LED照明應用市場。
 曾明煌表示,在節能需求下,LED照明市場備受重視,瓷微市場策略把ZigBee結合LED照明應用。今年4月更與愛普生半導體事業部合作,強化ZigBee在LED照明應用發展,相關產品已將模組化進一步整合為控制系統。
 曾明煌說明,LED照明若能加上無線控制及豐富的色彩變化,生活就會更豐富。瓷微2009年提出智慧化SiP照明控制模組計畫,並以ZigBee傳輸技術為控制核心,可應用在家庭、保全、家電、醫療、濕度調控上,讓LED應用領域更廣闊。
 但ZigBee導入LED照明應用,也非全然沒有瓶頸。曾明煌強調,ZigBee要整合進LED燈泡仍有控制模組過大與價格問題。他指出,一般ZigBee模組整合將近25個主被動元件,若加上LED控制功能,晶片面積會更大,尤其模組廠若要應用在LED市場上,必須新開一次模組,成本相當高。
 價格問題上,他說,目前一顆ZigBee模組費用達10多塊美元,高於燈泡價格,若成本可以降到6-8美元才有機會普及。舉例來說,LED情境燈光控制大廠UTIL一套完整設備高達數10萬元,光ZigBee控制器與模組至少3萬元,根本無法應用在家庭。
 曾明煌透露,瓷微採低溫共燒多層陶瓷技術,嵌入ZigBee單晶片與多種被動元件,形成全球最小的Sip模組,簡化線路,也省下超過20 個以上的外部被動元件及LED系統廠開模費用。此外,瓷微也跨入智慧電網應用,將ZigBee模組整合到一般插座上,透過無線傳輸達成節能目的。
 曾明煌預期,ZigBee應用明年將有爆發性成長,與Epson半導體事業部合作下,導入家電產品中,預估出貨量達800萬顆,明年可望有實質貢獻,另外在燈飾上也打進歐洲通路市場,出貨量約60-70萬顆,預估可貢獻2-3億元營收。瓷微今年已轉盈,期望2012年朝向資本市場邁進。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