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南山人壽個股新聞

博智買南山 有五大問號

新聞發生日期:2009-10-14 |  相關公司:南山人壽 |  瀏覽人數:5991

 買下南山的外資,到底是誰?是本著什麼對南山案「勢在必得」?就算自稱港資的買家團隊,昨天都出現在台灣公眾面前,大多數人的腦海裡仍然滿是問號。圍繞在此個案週邊的資訊,至少還有下列五大問號,答案與真相還在找尋中。
 問號一:新買家「博智」的公司名稱,一變再變,從7月間的博智資本、博智太平洋私募、博智金控,昨天的新聞稿成為「博智金融聯盟」;買家成員之一的中策集團,9月初宣佈協調對象是Primus Investor,昨天宣布是附屬公司Primus Nan-Shan Holding Company Ltd.。
 其實,買家唯一在意的,只是不要出現「私募」股權基金,不要犯金管會的大忌就好,用什麼公司名號對外公開或未來繼續經營或賣掉,都不重要。
 問號二:在商言商,商場往來首重誠信。此案自始至終,遊戲規則都是在爭議,一路修改,提出遊戲規則的AIG財顧公司黑石和摩根士丹利,似乎一再修訂新方法。其過程,一再透露美國華爾街加上華盛頓特區,介入此案的影子。
 博智為買下南山,採取史上從未見過的「高調姿態」,用了4家國際級公關公司精英、奧美、博達和港商Citigate,還捐了100萬美元給88水災,大量運用公關操作的意圖明顯。
 問號三:最後成交21.5億美元,買賣雙方完全沒有說明理由,反而是一再辯解沒有中資的成分。另一家競標者中信自始至終開價都更高,卻不知為何出局。
 問號四:博智在公開場合用盡所有的柔情和感動,表示對於業務員的重視和肯定。但為何還要和AIG協議,至少「2年」內,保留現在的組織結構與運作系統,且讓領導統御被業務員質疑的團隊留下來?至於南山業務團隊深為期待的IPO計畫,昨天卻未提出肯定的保證。
 問號五:國際財務高手在台上演舞台劇:資金管理經理人收入,來自開標金額抽成3%,作為管理費,應是最大贏家。這些國際財務高手,對於中資、港資沒什麼了解,對於台灣金融領域的特許規定,某種程度上,認定台灣金融與國際脫節,而依香港借殼公司中策集團,近數月不斷發佈新的董事人選的作法,是否也應該對外說清楚。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