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中油個股新聞

台塑化 降低成本大作戰

新聞發生日期:2009-09-02 |  相關公司:台灣中油 |  瀏覽人數:5734

台塑石化(6505)降低成本大作戰,興建兩座8萬立方公尺的大型丙烷、丁烷儲槽近日啟用,估計可減少石油腦用量約15%,台塑石化將挾垂直整合及便宜進料兩項優勢,面對中東石化廠強敵競爭,台塑企業已做好準備。
中油主管也坦承,台塑石化乙烯生產成本,幾乎只有中油的一半。不過,中油也計劃在大林商港區與建儲槽,降低輕裂廠生產成本,不過時間要到民國104年後。
市場人士估算,中油要在大林商港區興建丙烷、丁烷儲槽,每座的建造價格將高達15億元。但台塑石化預定興建的兩座儲槽,每座建造成本可能會低約1至2億元。
台塑企業主管說,兩座儲槽尚未啟用前,每遇石油腦價格太高時,使用丙烷、丁烷替代石油腦的最高比例僅10%而已。但是,儲槽啟用調度後,從9月1日起丙烷、丁烷的使用比例可提高到15%,甚至更高。
市場指出,台塑石化擁有自有電力、蒸氣等動力;且在垂直整合石化區優勢下,石油腦自給率高達約六成。這些條件,讓台塑石化生產乙烯的成本,至少比一般輕裂廠低30%。
市場人士強調,兩座液化石油氣儲槽啟用後,可大幅減少石油腦用量,生產成本大幅下降,不但競爭力將中油公司遠遠甩開,更可拉近中東輕裂廠的成本差距。其他不足的部分,可透過麥寮六輕整個廠區的節能減碳,再減低生產成本來彌補,發展成為最具競爭力的垂直整合石化區。
台塑石化今年上半年營收為2,581億元,每股稅後稅益為1.63元,在台塑四寶中,獲利僅次於台塑(1301),排名第二;雖然台塑石化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比去年同期的3.1元衰退,但上半年的毛利率為9.94%,比去年同期9.3%還要好。
台塑石化主管認為,隨著原油與成品油價差拉大,及丙烷、丁烷取代部分石油腦降低生產成本下,第三季營收與獲利不會比第二季差。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