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在全世界據點中,利差最低的地區是新加坡。根據國銀最新統計,包括倫敦、香港、紐約和新加坡在內,許多國際金融中心因競爭激烈,銀行利差不易拉高,以新加坡為例,甚至有國銀在當地的利差不到1個百分點。
  目前多數銀行國內利差約有1.5個百分點左右,銀行主管指出,新加坡分行利差偏低,甚至低於台灣本土的現象,主要是在這1~2年內發生,原因則是當地外商銀行家數過多,只能以較高的利率吸金。
  土銀主管就分析,海外分行資金成本易受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影響,新加坡分行利差低於洛杉磯、香港、上海及紐約等地,主要是當地金融競爭激烈,且資金管道多由當地3大銀行掌控,新幣成本較高,外來銀行只能祭高利吸收存款。
  事實上,包括倫敦、香港、紐約等國際金融中心,銀行布點可賺取的利差實際上也很有限,幾乎都低於2個百分點;至於洛杉磯地區,國銀的利差應有2個百分點以上,加拿大則更高,有3個百分點左右。
  華南銀行主管說,目前新加坡分行存放利差約為1.4個百分點,低於其他海外分行,主要是受限於分行執照與新加坡當地法規的限制,使新加坡分行存款吸收不易,要用較高的利率來吸收存款,導致資金成本上升,利差降低。
  但華銀強調,於新加坡是金融中心,許多位於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的客戶,多數還是藉由新加坡分行往來,因此新加坡利差雖低,仍是國銀重視的海外據點。
  國銀主管指出,因應部分海外分分行利差較低,銀行也會藉由票券、債券的投資來增加獲利。
  其他國銀主管則說,海外投資會採分散策略,避免風險過度集中,而缺乏資產配置及危機發生時得以及時因應的彈性,配合銀行資產負債特性,多以浮動利率產品為承作條件,發行人、債券信用評等多以 A-以上為主,以維持整體投資部位的資產品質。
  銀行主管指出,目前投資策略與過去不同,主飄是產品線較廣,風險胃納程度會視整體經濟走勢及發展而調整,產業方面,則以大陸的產業領導廠商最被看好。<擷錄工商>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