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岡技術科技大學山田研究室與三菱麗陽公司試製出了採用稜鏡聚集太陽光的太陽能電池「透視稜鏡型聚光PV」。

該產品的特點是,太陽能電池單元單位面積的發電量是未採用稜鏡時的1.8倍左右,不僅是太陽能電池,還可作為窗玻璃使用。

http://big5.nikkeibp.com.cn/eco/images/image2012/01/27/s009p01.jpg

該太陽能電池模組的製作原理是在稜鏡的一面黏貼太陽能電池單元,然後將其黏貼在透明的基板上。

而此次採用的太陽能電池則是對其他公司的結晶矽型太陽能電池進行細緻切割而成的。

http://big5.nikkeibp.com.cn/eco/images/image2012/01/27/s009p02.jpg

在垂直設置模組時,從斜上方入射的光大多會在稜鏡處全部反射,從而進入太陽能電池的單元中。

實際上,從斜上方看該模組,雖然單元間留有空隙排列,但看起來單元覆蓋住了模組的大部分。

http://big5.nikkeibp.com.cn/eco/images/image2012/01/27/s009p03.jpg

另一方面,從正面或斜下方看該模組時,雖然看起來呈條紋狀,但可透視看到對面的情況。

這是因為,稜鏡並沒有將光全部反射,並且太陽能電池的外觀尺寸較小。

也就是說,該模組可同時作為低成本聚光型太陽能電池及窗玻璃使用。

《日經電子》記者:野澤哲生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