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銀行個股新聞

國營行庫調薪 擺脫大鍋飯

新聞發生日期:2017-12-05 |  相關公司:台灣銀行 |  瀏覽人數:367

財政部出招,替國營行庫搶人才,財政部長許虞哲昨(4)日在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國營行庫目前員工調薪仍比照公務人員而定,但此舉恐不利攬才,將爭取國營行庫調薪辦法與公務員脫鉤。
許虞哲此一提議獲得朝野立委一致支持,財委會昨日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在三個月內將調薪方向、實施辦法等具體方案提交至財委會。
據了解,財政部擬比照民營化的公股行庫,從績效與盈餘的角度切入,換言之,未來台銀、土銀員工只要績效突出者,就有機會調薪,而且調幅依考績而定,擺脫過去吃「大鍋飯」(不論考績調幅一致)的做法。
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台銀、土銀與輸出入銀行等國營行庫的調薪幅度與公務人員一致,也就是公務人員調薪,國營行庫員工才能調薪,而已經民營化的公股行庫,調薪辦法與民營行庫一樣,依照當年度的績效與盈餘而定,董事會通過後即可執行。
舉例來說,彰化銀行與華南銀行因獲利佳,近兩年幾乎年年替員工調薪,調薪幅度平均約3%~4%,並與民營行庫一樣,依員工績效決定薪資調幅,透過加薪犒賞員工激勵士氣。
不具名公股行庫主管指出,民營化公股行庫調薪幅度比國營銀行有彈性,只要當年度盈餘表現符合預期,董事會幾乎都會通過調薪案,替員工加薪,績效好的員工調幅甚至可達6%~7%以上。
該名公股行庫主管表示,過去公股行庫調薪多半是「晉級調薪」,而晉級又與年資有關,導致公股銀行運作僵化,常被外界詬病缺乏競爭力,但以績效連結的調薪制,較能激勵員工衝業績。
包括台灣銀行、土地銀行與輸出入銀行等國營行庫,是由財政部完全持股,因此調薪政策及幅度均比照公務人員辦理,比起已經民營化的泛公股行庫,甚至是績效掛帥的民營行庫,敘薪獎酬制度明顯僵化,外界質疑此舉很難吸引優秀人才效力。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