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銀行個股新聞

吹哨者保護機制 拚明年下半上路

新聞發生日期:2017-12-08 |  相關公司:台灣銀行 |  瀏覽人數:618

 金管會昨7日舉行強化法遵及建立吹哨人保護制度公聽會,由金管 會銀行局長邱淑貞主持,要求明年起銀行應建立資安及法遵專責單位 ,尤其,資產新台幣1兆元以上銀行更要建立「獨立且專責」的法遵 單位及資安單位;另外,「所有」金控與銀行都要建立吹哨者保護機 制,預計最快2018年下半年上路。
  金管會表示,本次修正「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 度實施辦法」有三大重點,一是建立吹哨者保護機制;二是強化法遵 與風險管理機制;三是建置資安專責制度。
  但這將造成銀行法遵成本、資安成本的增加,因此引發熱烈討論。 但銀行局認為,大型銀行要求要有獨立法遵與資安是一個國際趨勢, 已朝向大型銀行發展必經之路。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資產達1兆元的銀行有台灣銀行、 中國信託、兆豐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國 泰世華銀行、華南銀行、玉山銀行、彰化銀行、土地銀行、永豐銀行 、上海銀行、台新銀行和台灣中小企銀行,共15家。元大銀行目前資 產總額為8,698億元,明年合併大眾銀行後,資產也將破兆元。
  金管會本次修法是要求「資產在1兆元以上」的銀行應設置「獨立 且專責的法遵單位及總機構法令遵循主管」,可以兼辦防制洗錢及打 擊資恐相關事項,但不可兼辦法務或其他與職務有利益衝突的業務。
  吹哨者保護機制上,銀行及金控應建立舉發制度,並由「總機構」 (總行)指定具行使職權的單位負責檢舉案件的受理以及調查,當被 檢舉人為董事、監察人或職務相當於副總經理以上的管理階層者,調 查報告應呈報至監察人或審計委員會複審。檢舉案件調查過程中,有 利益衝突的人應迴避。
  昨天有銀行業者表示,現行法條沒有排除惡意檢舉者,可能會有惡 意攻訐、虛偽不實者,應給予惡意排除條款。邱淑貞表示,就國外經 驗來看,對於善意、意並沒有文字的區分,而是由公司自行區分,因 此最後在文字上不做特別區別。
  至於資安上,金管會表示,銀行應設置資安專責單位及專責的資安 主管,並依規模大小進行差異化管理,尤其,資產兆元以上的銀行。<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