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銀行個股新聞

台灣銀行業呆帳增加 惠譽:信用成本再上升

新聞發生日期:2017-12-11 |  相關公司:台灣銀行 |  瀏覽人數:134

  台灣銀行業連續2年出現「黑天鵝」,包括去年的TRF賠償、今年的慶富集團聯貸案,造成每年額外增加近500億元呆帳提列。惠譽國際最新公布2018年台灣銀行業展望,認為台灣銀行業獲利展望受到經濟成長牽制,僅能持平,但連年的「突發事件」帶來一次性額外呆帳提列,勢必留下信用成本上升的後遺症。
  惠譽認為,由於銀行業明年的業務重點將放在放款,其中包括海外業務的擴張,實際上風險在提高,尤其是大陸及東協地區,也會再度墊高信用成本,且特別會集中在公股行庫。
  銀行業的信用成本,意指業界整體資產當中的呆帳占比。惠譽估算,2016年TRF事件帶給整體銀行業550億元的呆帳提列;而近日慶富案則可能帶給銀行業200億元的新增呆帳,連年的突發事件均增加了銀行業的呆帳壓力,明年的信用成本也勢必進一步上升。
  惠譽金融機構評等副總經理周筱娟指出,所幸整體銀行業的資產品質,明年可望維持穩定。惠譽估測,台灣GDP年增率在2018年將維持2.1%的低成長率,主要考量政府在消費及投資方面已採取促進方法,諸如前瞻基礎建設將在4年內投入4,000億元,加上明年的公務人員加薪亦可產生引導消費的效益。
  此外,房市已在軟著陸,對銀行業來說,曝險風險可望持續降低,明年的放款成長有機會優於GDP年增率,達3~4%。
  周筱娟分析,明年銀行業的放款可望增加,中小企業,個人放款,海外放款,都是殖利率比較好的產品,能帶給銀行業較佳的收益,ROA能從2017年的0.6%在2018年微升至0.63%。
  至於國銀海外曝險,惠譽估測,及至2019年底,中國大陸地區曝險占台灣銀行業整體系統性資產約為8%,而東協地區則約為3%,兩者均會在這兩年有明顯的成長。<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