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證交所個股新聞

多元上市方案 力拚Q2拍板

新聞發生日期:2018-01-04 |  相關公司:證交所 |  瀏覽人數:170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昨(3)日表示,為配合金管會政策,鼓勵多元上市,已擬出相關計畫,將與櫃買中心溝通過後,期盼在第2季底獲得主管機關通過拍板,亦即除資本額、獲利條件等,參考國際交易所納入淨值標準,盼協助企業籌資,增加投資人獲利與國家稅收增長。
  集中市場去年首次公開募股(IPO)家數21家,與2014年持平,但卻是自2007年、近11年來最低,引起各界關注。許璋瑤指出,國際交易所競爭加劇,產業型態與募資群眾心理的改變,全球各大交易所除美國之外,多數都面臨IPO家數下滑的問題,為配合金管會政策,證交所已提出鼓勵多元上市、鬆綁基本的量化審核條件,期盼與櫃買中心協調整合後,獲得金管會通過拍板定案。
  許璋瑤表示,多元上市鬆綁基礎審核的「量化」條件,是為更貼近市場趨勢潮流,但絕對不會飢不擇食,資本市場作為大眾募資平台,仍必須維持品質、紀律與效率,強化企業公司治理、善盡資訊透明揭露,才可以真正創造「企業拓展規模、國家稅收增長、一般投資人獲利」的三贏局面。
  許璋瑤分析,企業籌資思維改變,也是使得掛牌家數走低的原因,例如辦理私募、發行公司債變得容易,大型企業積極併購新創公司,或者因上市後監理程度提高都是其中因素。
  根據現行上市量化條件,資本額須達6億元(KY公司不受限),獲利能力為無累積虧損、稅前淨利占股本比率是「近2年與平均皆>6%、近5年度皆達3%」。不過,觀察全世界交易所,幾乎沒有像台灣採用資本額為標準,例如KY第一上市就可選擇用淨值或市值標準,反倒本國公司的上市標準相對保守。
  據了解,此次證交所提出的多元上市條件鬆綁,主要有2種方向;第一是淨值達10億元,一樣無累積虧損,但獲利能力可為「近3年獲利1.5億元,且近1年獲利達0.6億元」;第二個為市值逾50億元且股本達6億元,營運表現是「近2年營收超過50億元且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均為正數、淨值占資本額比大於3分之2,因而不要求獲利能力」。
  主要精神在於,例如新創企業經營初期都在拚市占、拓據點、衝規模,有營收但獲利微薄,不過帶來的是例如增加就業人口、提升企業投資等,對台灣有諸多貢獻。<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