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中油個股新聞

中油卡達廠擴產 加碼逾150億

新聞發生日期:2010-04-26 |  相關公司:台灣中油 |  瀏覽人數:2286

 中油延伸海外勢力不停歇。除加速推進查德、肯亞、利比亞探勘計畫外,中油也擬擴大卡達獲利金雞母的規模,啟動年產145萬噸的卡達廠擴產計畫,粗估加碼投資規模5億美元起跳,將逾台幣150億元。
 中油既有卡達產包括80萬噸甲醇及65萬噸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從2000年後,5年即賺回一半資本額,目前更已達全面回本狀態,考量全球需求持穩推升,中油有意將產能擴增一倍;亦即,甲醇年產達160噸、MTBE達130噸。
 卡達燃油添加劑公司由中油與卡達工業公司、李長榮中東公司及加拿大國際辛烷公司於1996年合資成立,該公司設廠於卡達Mesaieed工業區,主要產品為甲醇及MTBE,於2000年6月20日完工營運。中油擁有該公司20%股權。
 卡達廠的順利運轉,成為中油、榮化旗下重要的業外收益貢獻。由於卡達的甲醇廠與卡達國營天然氣公司簽訂合約,天然氣的供應及價格均不受到市況的影響,在原料成本穩定的情況下,甲醇產品的毛利率可望隨原油走勢攀高,行情連動看俏。
 中油指出,MTBE一般是以甲醇和異丁烯為原料,藉助酸性催化劑合成,其中催化劑在工業上用得最多的是樹脂催化劑。MTBE也是製取聚合級異丁烯的重要原料。還用於甲基丙烯醛和甲基丙烯酸的生產。
 MTBE可增加汽油的辛烷值,而且化學性質穩定。添加MTBE的汽油還能改善汽車的行車性能,降低尾氣中一氧化碳的含量。而且燃燒效率高,可以抑制臭氧的生成。它可以替代四乙基鉛作為抗暴劑,生產無鉛汽油。現在約有95%的MTBE用作辛烷值提高劑和汽油中含氧劑。
 此外,對於中油有意將舊三輕設備轉赴海外重建,總經理朱少華表示,考慮到三輕除役後,很多堪用設備只能當廢鐵賣,非常可惜,才會想到亞洲地區,尋覓是否有新的合作伙伴,讓中油以既有設備轉換股權,延續運作貢獻。不過,印尼只是探詢標的之一,尤其,倘若身為客戶的台灣中下游專業廠對赴海外重建投資沒有意願,中油也不會自行前往。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