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中油個股新聞

超收54億 中油決再降4毛

新聞發生日期:2010-02-10 |  相關公司:台灣中油 |  瀏覽人數:1883

 中油超收空污費的爭議持續擴大,經濟部、中油昨(9)日全面檢視浮動油價機制中的稅率費用標準;其中,除了空污費超收24億元外,還出現29億元石油基金差額,引發市場擔憂是否還有其他費用差額。
 中油發言人、副總林茂文表示,機制標準都有其時空的變化性。過去浮動油價機制制訂時,石油基金因是採進口汽、柴油價格來計算。但因目前國內已無汽柴油進口,為避免外界直接以當前市況回溯檢討,中油決定主動將參考價格調整為較符合目前情況的進口原油價格,連帶出現了29億元的差異。其他費用則都在固定條件下,無須進行更動。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為了消除民怨,經濟部檢討浮動油價公式各項稅費,其中,能源局算出自民國95年10月起至98年,空汙費與石油基金均有差異金額存在,總計金額54.36億元,經濟部立即決定,中油從今(10)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每公升調降0.4元,至明年1月底為止。中油總經理朱少華推估,中油因此要多吸收54億至60億元。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他說,能源局與中油試算過一天後,已經算出差異金額,可以對外界說明。
 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浮動油價機制公式中各項稅費包括營業稅、貨物稅、石油基金、空汙費與土汙費,檢討結果,僅有空汙費與石油基金有差異金額。
 朱少華說,檢討的時間點從浮動油價機制試行起,一直到去年底為止,推估空汙費差異金額為24.9億元、石油基金則為29.44億元,總計差異金額為54.36億元,差異金額透過降價回饋給消費者,粗估中油因此要多吸收54億元至60億元。
 不過外界質疑,空汙費只是中油代收代徵性質,本應該要退還給消費者,對此,葉惠青出示環保署當年發函給經濟部的公文,證明現行空汙費機制不是代徵性質。他強調,84年7月的至88年3月空汙費系由環保署委託中油代徵,當時是代徵,但空汙法變更後,改由中油按煉油廠出廠量直接繳予環保署,此刻已非代徵,則是中油成本的一環。
 葉惠青指出,石油基金是依據不同工廠的製程與原油,產出不同比例的汽柴油,進口原油所繳交的石油基金無法以固定方式分攤汽柴油,但為了因應浮動油價公式機制透明化,採計汽柴油成品油之石油基金為基準,因此才產生出差異金額。
 中油為了避免再引發爭議,下次計算油價時,會同步調整浮動油價公式中空汙費與石油基金的數據,調降為每公升0.0923元;柴油每公升降為0.1291元;石油基金則調降為0.109元。
 至於環保署要求經濟部會同會計師,徹底瞭解中油財務狀況,朱少華說,中油的帳向來透明公開,一定會配合辦理。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