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誠品個股新聞

吳董無心插柳 一手打造誠品書店傳奇

新聞發生日期:2017-07-19 |  相關公司:誠品 |  瀏覽人數:381

1989年,第一家誠品書店於台北仁愛敦南圓環旁開幕。當時的圓環已是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一間小書店得以在此起步,源於一個美麗的機緣。
當時,一位名人要出租位於此地的豪宅,找上了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那時的吳清友以代理歐美廚具起家,熱愛閱讀藝術書籍,因此認識經營美術書店的廖美立。他找來廖,租下豪宅、將地下室改成藝術書店「誠品」,一樓則賣進口名牌,開啟了誠品作為複合式書店的雛形。
誠品開幕前一年,台灣解嚴,社會氛圍遽變;開幕後一年,股市上萬點、台灣錢淹腳目,民眾對消費產生全新需求。誠品不論是書種或空間呈現,都為讀者帶來新的想像。開幕不到一年,誠品就將書店擴張到二樓,還增加了畫廊。
1994年,誠品面臨了第一次都更,原址拆除。吳清友尋尋覓覓,看上不遠處的國泰金融大樓,但持有者新光集團想把大樓改成百貨公司,不想租給誠品。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出面相挺,他告訴新光:「台北不缺一間百貨公司,但不能沒有誠品書店。」扭轉了誠品和這棟大樓的命運。
1995年,誠品敦南店遷徙到現址,舉辦一場盛大的「今日不打烊」搬遷派對,讀者到凌晨4點還不肯散去。這給經營團隊新的靈感:何不來辦一間不打烊書店?此一「瘋狂想法」四年後落實,1999年,誠品敦南店成為亞洲首間24小時營業書店。
24小時書店不只是誠品的特色,更是台北城市文化成熟的象徵。誠品經營團隊回憶當年決策,「只有在台北,這樣自由開放又安全的城市,才可能出現24小時書店。」不夠安全的城市,人們夜間不敢在外頭晃盪;閱讀文化不夠成熟的城市,夜貓子不會選擇進書店。
可以說,是吳清友慧眼看到台灣文化的特色與能量,為夜貓子打造飄滿書香的落腳處,將他們的能量扎進文化土壤,進一步豐富台灣的文化能量。誠品也證明一間書店能帶給一座城市的商業效益,不輸給一間百貨。<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